【苏靖】浮生欢(八)

谂光:

前文请戳tag
  
  
  
  
八、庄生晓梦迷蝴蝶
  
  
  
  
  蔺晨第三次扣门,嗓音拔高,“长苏?梅长苏!”
  
  朱红漆门依旧纹丝不动,屋内听不到一丁点儿声响。
  
  蔺晨眉头微蹙,后退一步,而后一脚踹开紧闭的门。
  
  自苏醒以来,梅长苏一向睡得很浅。昨夜算是他唯一一次沉沉睡去,他梦到一只蝶。水蓝色的,煽动翅膀飞舞时就像一圈晕开的湖水,幽暗又清澈。这只脆弱而美丽的生灵仿佛觉察不到累似的,一直在飞,久到它的翅膀似乎都快变透明了。
  
  它终于停止飞舞,落在细小的、一团团的白花瓣上。这素色花朵突兀地生长在悬崖峭壁上,它的根茎如此纤细,仿佛只要一只蝴蝶落在上面,它就会坠入崖下深渊。
  
  这只蝴蝶不知疲倦,只为飞到这里,飞向它唯一的宿命。而终于到了心之所向,它却疲倦至死了。洁白花瓣上,晕开一圈水蓝色。纤细的花朵果真承受不住蝴蝶,从峭壁岩缝中脱落,坠入永恒的黑暗。
  
  梅长苏就是在这时惊醒,额头上布满细密的汗珠,白色里衣亦有湿黏之感。他右手支起身子,左手抚额,看着破门而入的蔺晨一脸担忧之色,不由轻声笑了笑。
  
  “笑什么笑,”蔺晨眉头皱得更紧,有些焦急,“你怎么了?往日里你绝不会昏睡至此。”
  
  梅长苏慢慢摇摇头,声音低哑,“蝴蝶死了。花也死了。”
  
  蔺晨更加莫名其妙,伸手欲要探探他的额头,看看梅大宗主是不是发热烧糊涂了。未料还没触碰到他,就被紧紧握住手腕。蔺晨一惊,满面愕然。
  
  那只手苍白而消瘦,一扫以往那般虚浮无力之感,充满力量。
  
  梅长苏也愣了一下,随即立刻盘腿而坐,双眼紧闭,屏气凝神。果然,丹田之处隐隐有真气游走。
  
  “我的内力……回来了。胥隐仙人所言不假。”梅长苏喃喃低语。
  
  “当真?”蔺晨欣喜之色不加掩饰。早闻林殊武艺高强,而梅长苏以病弱之身隐忍十几年,也是折辱他的意气了。如今若能重拾旧日之姿,自然甚好。
  
  “真气不稳,还需调息。”梅长苏用力一撑,跃下床榻。他低头,静静凝视着自己摊开的掌心。
  
  也好,他想。至少,我终于可以用自己的双手,去保护我在乎的人。
  
 
  
  
  
  
  蔺晨去马厩牵马了。梅长苏不见飞流,担心他贪玩跑远了,脚步匆匆地下来寻他。
  
  清早,客栈里只零零散散几个人。
  
  隔了一段距离就看见那蓝色的身影在客栈门口。
  
  “苏哥哥!”飞流欢快地喊了他一声,向他扬了扬手中的东西,远远地,看不清。
  
  梅长苏微微一笑,缓步走去。一直落在飞流身上的视线移动,最终定格在飞流对面的萧景琰身上。那人此时侧着身子,正向列战英交代着什么,神情认真。
  
  萧景琰身姿笔挺,气质出尘。正如郢河畔那惊鸿一瞥,俊眉修目,顾盼神飞。
  
  列战英离开后,萧景琰转过身来,竟直接撞进梅长苏幽深的眼神中。他不避不闪,嘴角略微弯起,“梅宗主。”
  
  “是你。”梅长苏回想了一下蔺晨对他的称呼,试探性地唤道,“琰公子?”
  
  “在下林琰。没想到梅宗主还记得我。”萧景琰尽管面上浅笑,长袖下的双手却紧握成拳。
  
  他默念道:小殊,请你容许我再赌一回。赌失去记忆的梅长苏和假装成林琰的萧景琰终会再次相遇相知,然后,相守一世。几番离合我都还会遇见你,你是我唯一的宿命。
  
  “你与黎纲和蔺晨皆是故交,很难忘记。”梅长苏看向飞流,原来他手里拿着的是一个甜瓜。飞流倒也没打算现在就吃,抛一下,接一下,玩得不亦乐乎。
  
  萧景琰知他警惕,却也不想多加解释,只淡淡道:“江湖游走,总会结识一二英雄豪杰。梅宗主,不也是其中之一?”
  
  梅长苏看见蔺晨和列战英各牵着两匹马一同走来,不由蹙眉,“琰公子要去往何处?”
  
  “江都严府。和我们一样。”这一声是蔺晨应的。他满面笑意。
  
  梅长苏看向蔺晨,眼神微冷。蔺晨靠近他,低笑几声,才拍拍他的肩,小声道:“长苏,我认识他很久了。他值得信任。”

  蔺晨还有未出口的话,你认识他更久。
  
  梅长苏不语,侧头看向萧景琰。萧景琰已从列战英手里接过缰绳,抚摸着那匹浅棕色的马,神色安宁,动作轻柔。
  
  “飞流,”梅长苏温和地唤了一声,“你和蔺晨哥哥留在这里,等我回来,好吗?”
  
  飞流终于好好把甜瓜抱在怀里,瞪着眼睛,“跟着苏哥哥!”
  
  蔺晨也瞪着眼睛道:“梅长苏,这里就我一个大夫,你还不想让我去?”
  
  梅长苏缓缓开口,“今日只为入城探探严府详情,不需要大夫,也不会有什么危险。我一个人去就好了。人多反而误事。”
  
  “梅宗主,我和你一起去。”萧景琰闻言回头说道,声音不大,分外坚定。
  
  “还……”梅长苏蹙眉,刚想说什么又被萧景琰打断了,“梅宗主,你有你的目的,我也有我的。仅是结伴而行,你也要拒绝吗?”
  
  梅长苏牵过缰绳,那是一匹棕黑色的马。他轻轻叹口气,选择了妥协,“出门在外,琰公子不必唤我梅宗主了。”
  
  萧景琰微怔,“那,那苏先生可好?”
  
  萧景琰问得小心翼翼,而梅长苏只是随意地点头,就转去叮嘱蔺晨,“照顾好飞流。”
  
  少年嘟着嘴,表示自己的不满。
  
  梅长苏揉揉他的头,“飞流乖。苏哥哥不方便带着你。”
  
  蓝衣少年终究是不情不愿地点了点头。
  
  
  
  
  
  
  梅长苏利落地翻身上马。马背上的白色身影逆着光,显得格外挺拔修长。许久未拉过缰绳的手颤了颤,他感受到心中一阵细微的悸动,像是有什么要喷涌而出。他低喝一声,扯动缰绳,骏马高昂着头奔向远方那苍穹与大地的交接处。白衣如雪与身后墨发一齐翻动,成为身后几人一生铭记、无法忘怀的画面。
  
  “他……他,小殊他……”萧景琰嘴唇颤抖着,眼神中满是震惊,说不出完整的话。
  
  蔺晨微笑,“你不是知道他早晚会恢复武功吗?还不追上去,他走远了。”
  
  萧景琰也立刻旋身上马。他看向蔺晨,有些犹豫地问道:“他身边有几名暗卫?”
  
  蔺晨沉思片刻,“我知道的有三人。你放心,这两日严府并无无因教的人,不会出什么事的。”
  
  萧景琰点点头,拉动缰绳,扬长而去。
  
  蔺晨看看剩下的两匹马,摇摇头,“列公子,我们牵回去吧。现在呀,想做一回月老都难。”
  
  他拍拍飞流耷拉着的脑袋,“小飞流,别不高兴了。蔺晨哥哥陪你玩。”
  
  而列战英还在目瞪口呆接着目瞪口呆中,好半天才回过神来。主子打算面对苏先生了?苏先生恢复武功了?他们刚才一起走了?!
   
     萧景琰的背影也已经远了,水蓝色衣衫飘动,远远望去,像一圈晕开的湖水。
  
  
  
 
  
  
  
  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白色的杏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