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苏靖殊琰】君心寂 之 春晓

羽颀:

#之前卡住了,直到我突然意识到,小皇帝和梅太傅的设定,那可以用来写写那个啥嘛。保证一个敏感词都没有,但应该能看懂。看不懂的也别来问我,我不会回答的(之前校草那篇真的有人来问我萧景禹为啥要扣苏靖100分→_→)


前文列表


当年教萧景琰下棋时,梅长苏便注意到他的手生得极美,虽然还带着些婴儿肥,但手如柔荑,与白梅同色。如今这双随着年岁渐长骨节越发分明的手在拔下了他的玉簪后,又伸到自己的头顶,取下龙纹金冠往地上一扔,十指纤纤,让梅长苏不经意地晃了神。

 

「梅郎,你可还记得四年前的那一日?」

 

梅长苏何尝不明白萧景琰此举的含义?今夜无君无臣,只有两个坦诚相对的灵魂。他原本想了一肚子话,到了嘴边却被这一声「梅郎」给生生地压了回去。做了那么多年的苏先生,他做梦都不曾奢望过有朝一日会被唤作梅郎。

 

****

 

萧景琰说得含糊,梅长苏却清楚地知道他所指的是哪一日。

 

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,他正在书案前批阅奏折,突然见到萧景琰一脸惶恐地跑来,连帝袍都来不及穿上。向来镇定的梅太傅以为出了什么大事,赶紧扔下手中的笔走到萧景琰面前,却在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时瞬间明白了过来,原来是小皇帝终于长大成人了。梅长苏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毕竟这方面的事不该由他这个臣子来处理,却又有些隐秘的欢喜,因为萧景琰第一时间想要求助的人不是林殊,而是他。

 

萧景琰显然是一睡醒就来找他的,甚至连鞋子都忘了穿。时值桃月,宫内已不再烧地龙,但毕竟是乍暖还寒时节,梅长苏怕他站久了着凉,当下将他一把抱起,前往寝宫内的温泉池沐浴。小皇帝夜夜与他在养居殿同批奏折,有时熬不住了睡倒在书案上,梅长苏便是这般将他抱入寝宫的,早就熟门熟路。但今日不同往昔,他顺手一抱后才察觉出不妥,只是事已至此,再放下恐怕更添尴尬,只能加快了步伐,嘴里说着些例行公事的话。

 

「微臣这就去让人准备换洗的衣物,待明日再让人挑几名宫……」宫中的规矩,大婚前由宫女服侍,梅长苏自然是知道的,只是说到此处时呼吸一窒,有些说不下去,好在萧景琰直接打断了他。

「我才不要什么宫女。」

「可是……」

「苏先生想抗旨吗?」

「……臣不敢。」

「恩。」第一次耍威风的小皇帝满意地点了点头,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,「苏先生,我心里有些害怕,不是有意要凶你的。」

「微臣明白。」梅长苏微微一笑,觉得心里的某块地方都要随着萧景琰的软言糯语融化了,「这是世间男子的必经之路,陛下不必害怕。」

「苏先生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也经历过吗?」

「自然。」

「那现在呢?」

 

梅长苏觉得自己似乎掉入了一个圈套,不由向怀中的萧景琰望去,只见他瞪圆了一双眼睛,三分羞涩七分好奇,顿时觉得是自己多虑了。梅长苏虽然因为天生体弱,性子寡淡,但有蔺晨这种损友在侧,也算是阅历不浅,毕竟好友脸皮厚如城墙,没事就爱嬉皮笑脸地给他看琅琊阁书楼里淘来的宝贝。可是和蔺晨互相调侃是一回事,面对萧景琰干净得要命的眼神却是另一回事了,踌躇了半晌只能含糊其辞地说自己有一个狐朋狗友,为人很是放荡不羁,曾经在他来京城前在包袱里偷偷塞了几本书。

 

梅长苏真怕萧景琰会开口问他是什么书,好在萧景琰像是得到了想要的答案一样,轻笑一声后便红着脸转开了头,不再追问了。

 

后来蔺晨来金陵城调戏飞流,顺道探访老友,在苏宅里东翻西翻的,从角落的箱子里翻出了这几本书,便问他感想如何。梅长苏说你拿回去,以后别再乱塞这种东西给我。没想到蔺晨一张大脸立马凑到他鼻子底下,神秘兮兮地问,怎么?用不着这书了?是不是和你家小皇帝有一腿了?

 

梅长苏白了他一眼,骂了句粗俗,蔺晨却不依不饶地凑上来说,长苏啊,你瞒得过你爹,可瞒不过你大爷我,什么盖追先帝之殊遇,欲报之于陛下也,这些话都省省吧,你知不知道自己每次说到小皇帝时是什么表情?可把我给恶心惨了。梅长苏无力地辩解了一句,说自己对陛下只有仰慕之情,想在他的麾下施展宏图抱负,别无他想,却换来蔺晨的嗤之以鼻,说你这气色可不像是常年禁欲的样子,这仰慕之情十有八九是对主君的大不敬吧。

 

向来伶牙俐齿的梅长苏无言以对,只能指使飞流扔了蔺晨一脸的橘子皮。他的梦中确实有一个隔着屏风的身影,伴随着哗哗的流水声,听得他心旌摇曳,口干舌燥,却一步都不敢靠近,生怕走得近了,会看到另一个身影。

 

****

 

如今萧景琰坐在他的眼前,唤他梅郎,梅长苏才惊觉这么多年来自己究竟错过了什么。他看轻了自己在萧景琰心中的分量,更看轻了萧景琰。

 

是他关心则乱,企图将萧景琰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,却忘了真正的权力,原本就是要靠自己一步步打拼得来才拿得稳当。梅长苏为自己的得意门生感到骄傲,这个记忆中勾着他的脖子一脸羞赧的少年早已褪去了幼时的圆润,剑眉星目,棱角分明,如一把出鞘的宝剑,再也不容小觑。

 

可是萧景琰并不想以这样的面目出现在梅长苏的面前,所以他摘下金冠扔得远远的,将压抑了多年的梅郎叫出了口,心中才终于安定下来。

 

四年前那个春日的清晨,他光着脚去找梅长苏时原本是想告诉他,自己做了一个奇怪的梦,可是真的见到了人,萧景琰突然意识到这不是一件能说出口的事。那天梅长苏将他抱到温泉池边本要告退,萧景琰却硬是找了个借口将他留了下来。君臣二人隔着屏风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朝堂上的事,却是谁都不记得自己到底说了什么,满脑子都只有映在屏风上的彼此,影影绰绰,亦真亦幻。

 

后来梅长苏不动神色地与他拉开了距离。萧景琰知道梅长苏误会了什么,某一日向来大大咧咧的林殊爬到龙床上来逗他时,曾有一个身影匆匆离去。萧景琰想和梅长苏解释小表弟只是来找他玩的,却最终没有说出口。这一犹豫,就犹豫出了梅长苏的一盘大棋。

 

棋局已开,萧景琰只能陪着他走下去,却也打定了主意,等到尘埃落定,他一定要将当年的真相和盘托出。

 

「梅郎,你可还记得四年前的那一日?其实当时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的人,你以为是谁?」

 

你以为是谁?

评论
热度 ( 85 )

© 白色的杏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